学科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前身为1994年开始招生的电子技术专业,随着办学条件及师资队伍的加强,分别于1996和1999年开始招收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2003年开始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27年办学历史,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本专业,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分别获批职业技术教育(信息技术)和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两个专业硕士点。

专业特色: (1)依托基地建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与业内知名企业、强校等合作建立实践基地4个,近年来先后投入经费近500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2)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开设“双创”课程,开展“双创”活动,选拔本科生加入科研课题组,建立项目式、研究性教学体系。(3)依托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工程硕士学位点、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科研平台,形成了“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新型电子元器件”等特色方向,引领专业发展和培养质量提升。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力突出,适应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数学、物理、电路、计算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所必须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初步科学研究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运用本专业知识理解、分析以及解决电子信息领域的相关问题。

2、具备独立思考和执行任务、团队协作和有效沟通的能力。

3、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能够跟踪并掌握电子信息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论及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

4、具备跨领域学习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及外语能力。

5、具备良好的职业伦理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

师资队伍:通过引进与培养并举,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的教师团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7%;15人拥有博士学位(海外博士1人),占教师总数的88%;40岁以下7人,41-50岁7人,51~60岁3人;现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青年教学能手2人。多位教师曾在湖南省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2位教师曾获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3位教师曾获评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教师团队曾两次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物理、量子信息技术等。

就业前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很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设计与开发、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同时,有30%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深造。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录取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有一批优秀毕业生已在国内外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技术或管理岗位上的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