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验证性偏差

验证性偏差,是指当人确立了某种观点或信念时,就会偏向于寻找和分析支持这些观点的证据,忽略否定这些观点的信息,甚至会花精力和时间贬低相反意见。

验证性偏差是普遍存在的,人们往往会去寻找那些支持自己信念的信息。与寻找证据证伪自己的信念相比,我们更愿意证实他们,

据霍尔茨沃思和雅各布森报告,已婚人士经常分析自己伴侣的行为,特别是他们的消极行为,而配偶的回答与他们的婚姻满意度相关,婚姻关系不愉快的人常常对伴侣的消极行为做出“维持痛苦”的解释(“她迟到是因为她不在乎我”),而愉快的夫妻则通常做出客观的解释。(“她迟到是因为交通堵塞。”)

我们相信我们愿意相信的,而并不深究客观的事实是如何,因此,我们相信的仅仅是自己构建的世界。

为什么会产生验证性偏差?

验证性偏差是一种非理性的心理机制,但许多研究对验证性偏差的来源说法不一。

目前, 关于验证偏差的心理机制研究主要集中在肯定检验策略、认知失调理论、错误规避三个方面,从动机角度来解释为什么会出现验证性偏差。

1.肯定检验策略:检验期望出现的事件是否出现,通俗讲:就是先有结论,再找证据支持。

2.认知失调理论:当一个人的信念和行为之间不一致,就会产生的不舒适感、不愉快的情绪。这种就是认知失调。发生认知失调后, 个体会通过改变原有信念或否认新认知来进行自我调节。人们在潜意识中过滤掉了与内在认知相冲突的信息,以减少与已经做出决定的冲突。

3.错误规避:为了规避因错误而导致的损失, 保证决策的实用性。比如许多人在构建亲密关系时倾向于选择老实人,因为感觉比较靠谱,来避免损失。

同时不论我们产生验证偏差的动机如何,在这个心理过程中,还有许多因素在影响着我们的认知,包括时间、注意力有限、锚定效应,信念坚持、模糊的数据等等……以及作为人类的本身,我们的认知也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但无论时间但还是复杂的认知活动影响,由于人们将有限的注意力投射在自己更关注的证据上,导致爱者愈爱,恨者愈恨,也就是所谓的验证性偏差。

我们该如何处理验证性偏差带给我们的生活影响呢?当我们知道自己的思维容易出现偏差时,反而可以善用这种偏差,引导我们的关系和生活越来越好。

认识到自己会产生偏差,尝试多元化多角度的客观看待事物和问题,在生活中,不但从证实的角度,也从证伪的角度去考虑;在亲密关系中,多角度思考对方做出这一行为的原因,而不仅仅归因到自己坚持的信念。这样我们就可以将验证性偏差为我们所用,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