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让自己快速振作的方式

自我肯定式的暗示之所以有如此神奇的效果,是因为这与自我效能有关。当一个人遭遇挫折时,他的情绪状态一定处于低自我效能感中:没有自信,常常会对现实采取回避的方式,经常被焦虑或抑郁所折磨。但在自我肯定式的暗示下,自我效能往往能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而在应对各种问题时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我效能还与个人控制力有关。控制力是一种正向感受,如果丧失了控制力,那么我们就会陷入无助之中。无助只会让我们的情绪更糟糕,甚至会产生绝望的心理。而这是十分危险的,会使我们的身心都处于不健康的状态。有了控制力我们就能尽快振作起来,并抵抗挫折。如果没有了控制力,就容易陷入绝望之中,这只会让人变得更加消沉。

控制力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有了控制力我们的自我效能感就会提高,会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所制订的目标,这样会使我们更加快乐,也能让我们在遭遇挫折时更快地进行自我修复。

恢复控制力和自我效能有许多种方式,其中自我肯定式的暗示是最迅速的,而且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使用该种方式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最好使用积极正面的词语和肯定句对自己进行激励,尽量避免使用贬义词和否定句。例如,如果一个人想要改掉懒散的习惯,最好用「我会越来越勤奋」的语句,而不是使用「我不要懒惰」。

第二,暗示语句不宜过长,最好使用简短的语句。越是简短有力的语句,就越容易在自我暗示时产生强烈的情绪体验,从而容易说服自己。

第三,频繁地进行自我暗示。不断地重复自我暗示的语句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却很难坚持下来。一旦坚持下来了,我们的潜意识就会接受这种自我肯定式的暗示,从而使我们越发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