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幸福源于内心的平静

我们总在说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但是幸福究竟是什么呢?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案。如果假设有一百万就是拥有了幸福,又或者只要身体健康我们就算是幸福的人,那么想要得到幸福就变得容易了,至少我们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区别无非就是我们用一年还是十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幸福。

不过,也正因为幸福是一种无形的存在,我们才会在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并不幸福,我们更愿意把愿望的实现当做是一种幸福,可是愿望一旦实现了,我们就会很快衍生出下一个愿望,然后就在这种无休无止的追求中忘记了幸福原本的样子,我们就真的以为自己是不幸的了。

在心理学上,对于幸福的研究,一直喜欢用主观幸福感来作为切入点,而这个概念也是我迄今为止觉得对于幸福本身而言,最好的一种诠释。

我们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大同小异的,但是如何能在这种周而复始的生活中感受到幸福,就看个人自己的本事了。有的人吃着山珍海味,却食不知味,而有的人却能把咸菜稀粥喝出温暖的感觉。有的人把加班当做是负担,而有的人却认为这是自己成长的机会。所以,幸福不幸福,不是没有标准,而是根本也不需要标注,就看你是如何认定的。幸福是一种稳定的内心状态,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外界的环境,也改变不了别人的生活状态,我们唯一可以决定的就是自己的状态,而这种对于自我状态的把握其实就是幸福能否产生的根源。

白岩松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不平静,就不会幸福》,他眼中的幸福就是如此,与金钱、地位无关,而在于内心的宁静。

那么什么才是内心的宁静呢?内心的宁静并不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方式,而更多的是让我们少一些焦躁,多一些从容,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感恩,少一些彷徨,多一些自信。当你有了这样的状态,你就会惊奇地发现,最大的改变就是你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遇到可以努力的事情,我们会不遗余力,遇到不能强求的,我们也可以潇洒放手。我们也不再会因为别人的喜悦或悲伤而患得患失,也不会用别人成功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人生,那些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感和对于现实的不安全感也会跟着慢慢地消失。

而这个时候,你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感受生活,你仍然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愿望,但是愿望实现之后你不会着急去马上实现下一个,而是懂得停留,去静静地感受这一次愿望实现带来的幸福。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有过幸福的体验的时候,也就更容易记住这种感觉,而这种感觉就会像一个按钮一样。当你下一次遇到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你就可以去回想曾经幸福的感觉,就像按了一下按钮一样,我们也就有了对抗不幸的力量,从此幸福也就会成为一种内在的循环,让我们活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