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大脑的启动效应

当你看到一串词“健忘的、秃顶的、灰白的”后,你所做的动作会比平时更慢?

当你在初次约会时手捧一杯热咖啡,更容易觉得对面坐着一位温暖的绅士?相反,若是喝着一杯冰饮,你对他的好感度会降低?

如果你没学过心理学,你一定觉得以上情况不可思议,而这正是心理学上一个著名的效应——启动效应。

上个世纪,心理学家约翰·巴奇(John Bargh)和他的同事们准备了一系列包含5个词的词组,让被试从中挑出4个来组句。当被试完成组句任务后,又被叫到大厅另一头的办公室去参加另一个实验——事实上,这一过程才是实验的关键。实验者记录下了被试从大厅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的时间。有一组被试面对的词组中有一半词是与老年人相关的,比如“佛罗里达州”(佛罗里达州是美国的老人天堂)、“健忘的”“秃顶的”、“灰白的”、“满脸皱纹”。

结果发现,这组以老年为主题造句的被试,走得要比其他人慢得多。也就是说,在接触到有关老年的概念后,他们的行为也被影响了,变得与老年有关(变慢了)——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无意识的。

2010年,约翰·巴奇又做了另一个实验告诉人们,不仅概念会影响行为,触觉也会影响判断。实验者将被试分为两组,分别提供热咖啡和冰咖啡。被试的任务是看陌生人的照片,并评判其人格。结果,事先拿到热咖啡的被试,相比于那些拿到冰咖啡的,更倾向于判断照片里的人是温暖的人。也就是说,手心接触到的温度,影响到了他们对照片中人物的判断——同样,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以上两个实验都揭示了:先前的某一刺激,会对后来产生无意识的影响,即启动效应。

启动效应最大的特征便是“无意识”。是的,我们时常在生活中受到其影响却不自知。

当我们在电视上数次看到某品牌的洗脑广告后,走进超市可能就不自觉地将它放进了购物车,即使我们根本不需要。我们习惯在电脑显示器旁贴上便签、记录琐事,以为这样能提高工作效率——其实我们恰恰被启动效应所误。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多半会掌握一种“自嘲”的技能。但是根据启动效应,自嘲的程度过了头,我们可能会骗过自己的大脑。当我们在做正事时,脑海中却下意识地跳出那些“我做这个不行”的谦虚之词,结果一语成谶。

启动效应的存在,向我们澄清了: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理性自主,也没有那么深思熟虑。有时候,大脑的内隐记忆和直觉系统,总会先我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