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被误读的抑郁症

介于很多人民群众对抑郁症的一知半解,延误了抑郁症的最佳治疗时机;或者是得了抑郁症,就觉得人生绝望了;又或者由于家属的无知,说话间刺激了抑郁症患者,从而造成了很多的人间悲剧。以下是通常情况下,人们对于抑郁症的一些认识误区,我来给各位小主做一个正确的解释:

误区1:抑郁症是因为想不开

抑郁症患者处在一个很糟糕的生命状态,我们不会对感冒的人、肺炎患者指指点点,但是对抑郁症患者可能就会随意猜想。周围的人会猜测是不是他家里有什么事,要不然就是想不开,甚至觉得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或者性格太怪异。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是歧视。

抑郁症和感冒、咳嗽一样,是人体机能出现问题而导致的疾病,并非只是单纯心情不好。正常人的生命包括健康心理和健康身体,抑郁会抑制心理和生理机能,让人觉得无力、无望、无价值、无未来,生活变得毫无乐趣可言。

误区2:出现抑郁情绪就表明已罹患抑郁症

出现抑郁情绪并不等于患上了抑郁症。理由是,正常人遭遇不愉快的事也会做出情绪十分低落的正常反应。换句话说,抑郁情绪在一般人身上也可以见到。据统计,约占1/3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期曾经出现抑郁症状,但并不一定属于病态,诊断抑郁症必须参照:

(1)时间标准,抑郁情绪持续两周以上;

(2)严重程度标准,抑郁的程度以及出现了多少项相关的症状。

(3)最后须由医生做出明确无误的诊断。

误区3:抑郁症只有情绪上的症状

抑郁症除了情绪上的低落之外,在认知、思维、意志、躯体等方面都会有改变。

躯体上的改变主要有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情欲减退、闭经等。躯体不适的体诉可涉及各脏器,如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也较常见。病前躯体疾病的主诉通常加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体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