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探寻内心的力量


在心理学的研究上,有个现象叫做“破窗效应”,是犯罪心理学的一个理论。此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 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豫的抛,丝毫不觉羞愧。

在我们周遭的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事情又何尝不是在环境暗示和诱导下行事的结果。在优雅洁净的场所,我们都会保持安静,不会大声喧哗;相反的,如果环境脏乱不堪,四处可见的都是打闹、咒骂等等不文明的举止。

因此可见,环境好,不文明的举止也就会有所收敛;环境不好,则文明的举动也会受到影响。人会被环境影响,但是人的行为也是环境的一部分,两者之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所以我们常常提到的“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并不是什么空洞的口号,它确实决定了我们自身的一言一行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破窗效应是人心理最深层的一种"大众化"心理,以及追求"畸形"公平的心态作遂,认为他人为我也可为,“破窗效应”反映了人与生俱来的一种"从众""怕担责"的心理.揭示了社会心理的含义。

正如我们经常看到的那样:无论是上车排队,还是买东西排队,当你发现只要有一个人站在了队外,挤在靠前的位置,而没有人去阻止的话,那么必定有更多的人也会这样做,原来排好的队伍就没了。

那么这种“破窗效应”出现的原因就与社会心理学上从众的原因有关.有人说“破窗效应”就是通过破坏创造财富。其实破窗效应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心理学意义上的破窗效应,二是经济学意义上的破窗效应。心理学意义上的破窗效应是现在较为广泛流传的破窗效应的主流含义,如前述材料所展现的,其核心理念在于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这个信息必然导致这种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意义在于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心理学意义上的“破窗效应”主要是社会心理的范畴,是一种大众化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