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像硬币一样的心理暗示

我们在做一件事情前,消极的暗示往往会抑制我们能力的发挥。我们会在消极暗示的作用下,丧失自信,一遇到困难马上就觉得自己不行,甚至连努力一下都不肯。长此以往,消极暗示就会演变成自卑的心理,会让人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最后真的什么也做不成了,个人能力和优势完全被淹没了。

心理暗示之所以会产生这么大的作用,是因为心理暗示在作用于我们的潜意识,也就是说我们的潜意识在左右着我们。潜意识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通常是指心理上我们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的部分,也就是说潜意识是隐藏起来的,我们意识不到。通常情况下,潜意识不受我们的控制,我们只能控制自己的意识,让自己的意识变得充满正能量。但我们的意识总会轻而易举地被潜意识所影响,我们的潜意识会决定我们的心理或行为。在每一个人的幼年时期,也就是6岁以前,潜意识就已经形成并定型,这通常与我们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父母的教育。这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我们被动地接受了父母的一些观点。但成年后,我们却可以有意识地管理和影响自己的潜意识。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他们很少会注意到潜意识的影响力,也不会对自己的潜意识进行管理,但却总会受到潜意识的消极影响。

在管理潜意识的方式中,积极的心理暗示是最常见的。在反复的积极心理暗示下,我们的潜意识会接收这种信号,从而产生积极作用。

积极的心理暗示有许多种方式,以下三种是比较有效的:第一种,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鼓励常用语,每当自己不安或沮丧的时候,就用这句话鼓励自己;第二种,学会自我肯定,就算没有人看到你所取得的成绩你也要为自己喝彩;第三种,让积极的情绪与某种行为联系起来。这样,每当我们去做某件事情时,就会出现相应的积极情绪,从而变得更有动力。

心理暗示就好像硬币一样有正反面,除了能产生积极的作用,还有消极的一面。在消极暗示的作用下,我们的心态会变得越来越消极,会出现沮丧、焦虑等许多负面情绪,从而丧失对生活的热情。这种心态会让我们变得没有自信,甚至看不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