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和谐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要有物质基础、思想道德基础,还要有心理基础。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时,对人的个体的心理健康的关注,才能为整个社会的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具体而又坚实的基础。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在化解社会矛盾时,更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在现阶段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涉及人们切身利益的复杂矛盾。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发生,一些深层次矛盾的解决要经历很长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焦虑、失望、变态、过激等各种心理问题,因此必须加强人的心理调节,努力促进人的心理健康。

心理和谐与和谐社会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个体的身心健康与和谐,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融洽相处,人与自然友好共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和价值追求。和谐始自人的内心,我们应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用和谐的思想认识人生环境,用和谐的态度对待人生实践,使崇尚和谐、维护和谐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