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舒适区

心理舒适区的误区:舒适的环境。有人在小城市找了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虽然工作没有太大的成就感,但是比较舒适,所以就不想再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了,这就是心理舒适区。

心理舒适区并不一定意味着舒适。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老布,在监狱里度过了他的一生,当他有机会离开时,反而选择了自杀,监狱这个环境,虽然不舒服,但这是他的心理舒适区,只因为熟悉了这里的一切。

心理舒适区并不一定意味着熟悉的环境。一些人,换了个地方,换了份工作,马上就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也有很多人,去过很多国家,做过很多工作,却一直没什么变化。

心理舒适区,是我们遇事选择应对的方式

六种常用的应对方式:解决问题;自责;求助;幻想;退避;合理化。

应对方式有两层含义。第一层,行为上的应对,也就是对具体事情的应对。第二层,对内心的情绪应对。

心理舒适区带来控制感:“控制感”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也是安全感的来源。越是感到自己受了威胁,感到焦虑,就越需要控制感,就像溺水的人,会抓住能抓住的东西紧紧不放。而走出心理舒适区则意味着,你不满意现有的模式,想放下旧习惯,寻找新办法,而新办法在形成习惯的过程中本就很难,对困难的回避和对控制感的需要,会选择返回熟悉的应对方式,从而让改变很难。

文中有一个来访者的故事,习惯了两地分居,当能天天相守时,反而很焦虑。因为幼儿时期的分离焦虑,让她习惯了分离,并深深影响了她的生活。当在一起时,她却觉得没有安全感,时时为分离做着准备,好在,她的先生很包容她,并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了她,找到了新的应对方式,使她关注享受当下的幸福和快乐,并从中积累新的经验。潜意识里觉得自己配不上好的东西,这也是另一种心理舒适区。心理舒适区最特别的地方,我们会用自己的应对方式去建构生活,而不是根据生活选择一种合适的应对方式。

听了这个故事,发现一丝丝的影子,很多人会因与别人生活方式不同而生闷气,自我开导,遗忘。正确的做法是说出来,述说事实,表达情绪,你不说,没人愿意去猜,坦诚表达,反而更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