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为梦想而放下

老子曾说过:“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是一个渐渐从单纯变得复杂的过程。正是生活的每一件事每一丝回忆构筑了我们的人生。我们每个人出生时都像一张白纸白纸一样,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而变得五彩斑斓。但是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好,有一些事情渐渐形成了所谓的执念,困扰着我们的前行。其实有很多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物极必反,所以我们要及时的放下自己所谓的执念换自己一份安宁,让自己有着精力为梦想而奋斗。我每当看到孩子们在一起开心的玩耍就非常的羡慕,并不是羡慕他们的童年生活比我们当年丰富多彩的美好,而是羡慕他们那天真无邪的心灵。进入大学以后,我们身上的责任也渐渐显现,身份也渐渐增多,脑子里想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但有些东西,并不是越多越好,当我们过度囤积,认为什么都重要时,生活就会失衡。前进的步伐随着渐渐囤积的经历变得沉重。到了大学,学着抛弃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才会遇见更多意想不到的风景。

人们常说:“人定胜天,事在人为。”我曾经也非常深信这一道理,然而数不胜数的道理都只是一种鼓励人积极向上的能量而已。无论每一种选择每一种结局都能用一种合理的理论去解释他。一切合理的原因不过是它将生活看成了证明题。道理不假,但纵观历史的长河,人类不过是其中的一粒微尘,有些事,终究是无能为力的。这个世界上,有人活得轻松,有人活得累,是因为前者拿得起,放得下;后者拿得起,放不下。做不到的事,不妨换个角度重新规划,有时候多绕点路总好过一条路走到黑。懂得低头,学会变通,何尝不是别样的人生智慧?

真正的追梦智者,他们忠于自己的内心,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所以活得轻松,精力充沛,有足够的能力追寻自己的梦想。想要驱除杂念,就要在心中保持一片澄澈,让杂念没有滋生之处,只有做到眼中无挂碍,心中才会有坦途。什么都想得到,最后就什么也得不到。追梦如同一段旅程,我们既要昂首阔步向前走,也要及时倾倒出鞋里的“沙石”。让离开的离开,让继续的继续;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无可挽回的。当你看不开,放不下,舍不得时,想想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浪费。这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试着给自己的追梦计划做做减法,轻装上阵,才会发现,万物可爱,未来可期。


物电学院心理健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