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于自律的四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一提到自律,总会让人自然而言的想到辛苦,想到日复一日严格的时间表,想到没有朋友的聚餐。没有痛快地游戏,只时时刻刻,保持着某种战斗的姿态,向着目标冲刺。

所以,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律的好,却因为自律太痛苦,尝试不了几天,便无功而返,感慨一句“自律太难”,便退回了原点。而有些人,都未曾品尝过自律的滋味,就以一句“我做不到”,草草收兵。

其实,自律远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那些自律的人,可能远比你玩得更尽兴,活得更欢畅, 只因为你,在不经意之间,陷入了自律的误区。

误区一:自律清单上只有任务,没有娱乐。很多人,从决定自律的第一天起,似乎就忘记了自己还有娱乐的权利,每天满满的自律清单上,密密麻麻地排满了任务,总觉得娱乐是自律的大敌,离得越远越好。可是,试想,每天睁眼,想到那被填满的任务表,是不是恨不得转身再睡过去。连起床都需要动用如此之大的意志力,

那些需要你真正自律、严格执行的任务,你又真的能坚持多久?

自律如村上春树,每天四点起床,坚持写作、跑步三十年,也把下午两点以后的时光,定义为娱乐时光,随身所欲地睡睡午觉,听听音乐,读读无害的书。真正自律的人,懂得把娱乐时光像任务一样坚持执行,充足的娱乐时光,才是自律能够长久的保证。

误区二:把别人的自律清单拿来,照搬照抄照执行。自律原本是私人定制的事情。喜欢晚上工作,不妨早上睡个好觉,不喜跑步,安排散散步、做做瑜伽也不错,一天一本书完不成,一周读一本,也未尝不可。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从自身需求出发,拟定属于自己的自律清单。自律只是手段,完成必要的任务才是目的。

误区三:自律就是硬抗,用意志力死撑。举个例子:如果你想减肥,而朋友邀请你晚上去吃大餐,你是先答应下来,提醒自己在饭桌上少吃还是干脆拒绝,更容易管住嘴?当时是,直接拒绝对不对?所以,当你需要依靠自律完成一件事情时,记得远离诱惑。如果想减肥,就离饭局远一点,如果想学习,就离手机远一点。意志力是稀缺资源,别轻易动用。

误区四:自律有情绪有关。情绪稳定且积极的人,永远阳光满满,永远懂得在忙碌的工作依然保持着优雅与秩序。那些不美好的情绪,无论是愤怒、恐惧、还是焦虑、抑郁,都会占取一个人巨大的能量,又哪里还有精力,去集中精力,实现想要的目标呢?所以,若想做一个自律的人,先做一个高级的情绪管理者。

对自己的大爱,便是将内心梦想过千遍的小愿望变成现实,因为,那一刻,你会从心底里升腾起一句话:“我自己,真的很好!”那份对自己的肯定和爱,是你给自己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