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对世界保持敏感,懂得顺势而为

最近,“打工人”一词在网上刷屏,无论早晚,打开朋友圈都有人在玩梗:“打工人,打工魂,打工都是人上人。”无数人借“打工人”自嘲,无数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各路网红、大V,也因此被贴上“最牛打工人”的标签。

尤其近日,蚂蚁金服即将上市,在网上掀起热议,幕后大赢家彭蕾身价爆涨2077亿,被网友封为:顶级打工人。

有人说,同样的梗,用在我们身上,是戏谑与自嘲。但用在罗永浩、李佳琦、薇娅、彭蕾这样的人身上,却很励志。普通打工人只是在打工,而“顶级的打工人”,却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在经营。都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于思维认知。那些“顶级”的打工人身上,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思维?

所谓风口思维,就是懂得关注时代和行业的趋势,顺势而为。

2005年,中国刮起了一阵“选秀风”,薇娅闻风而动参加选秀,并出道成为艺人;

2011年,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是大趋势,薇娅从西安拖家带口奔赴广州,经营网店;

2016年,短视频刚刚蹿出苗头,薇娅再次转换赛道进入杭州,启动直播带货计划;

一路走来,薇娅一直盯着风口,什么火干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

同样是2016年,李佳琦在南昌做彩妆销售。

年底时,因参加淘宝直播比赛脱颖而出,踩上直播风口,最终成为“口红一哥”。

在成为顶流之前,薇娅和李佳琦都是平凡的打工人,和我们很多人一样,过着极其普通的生活。但他们懂得关注行业的趋势,让时代的风口,放大了自己的努力。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雷军的这句至理名言,便曾鼓舞我们要顺势而为。

智联招聘曾经发布过一则职场报告:根据报告显示,过半新职业者月收入超过5000元,24.6%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过万。其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其中,整形医生平均月收入超过3.5万元。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批高速收费站被撤销,收费站大姐被迫下岗,取代她的是智能化ETC;富士康建立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大幅减少人工岗位;阿里杭州无人酒店,没有服务员、大堂经理,所有的事情都由人工智能完成。人工被取缔,智能AI上场。

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另一个时代启幕的序章。

有报告显示, 预计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中国农业大学副教受封小郡认为:新职业的诞生,是中国就业结构变迁的产物。

它们所反映的,是一个时代变化的趋势。如今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往前发展,它瞬息万变,又蕴含机遇。

一批人倒下,必然会有一批人站起来,这是时代发展必然的进程。

身处于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每个打工人,在工作中除了埋头苦干,同时也要抬头看路,关注时代发展进程和世界演变的趋势。对世界保持敏感,才更有可能享受到风口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