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如何确定敏感情绪

高度敏感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神经学家研究发现,人的某些敏感情绪由基因决定。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都属于“高敏感人群”,他们对微弱刺激的敏感度要高于常人,这些刺激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也更为剧烈。这种高敏感度与产生阵肾上腺素的基因有关。阵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同时也是一种触发大脑注意力和反应的神经递质。

进行自我评估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过度敏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对自己进行评估。你可以做调查问卷,比如一些心理中心为情绪敏感人士提供的问卷。问卷上的问题能帮助你思考你的感情和经历。

回答问题时要保持客观,诚实地回答每个问题。在了解自己的敏感程度后,你就可以更好的掌控自己的情绪。

切记,自我评估的目的不是让你扮作自己想成为的人。不论你是真敏感,还是自认为敏感,都要诚实地回答问题。

不要给自己贴标签

很多敏感的人都有过被羞辱和被起外号的不幸经历,比如被叫做爱哭鬼或者牢骚大王,更不幸的是,这些羞辱会被当做标签使用在敏感的人的身上。敏感的人会对这些标签信以为真,即便事实并非如此。如果给自己贴标签,你就可能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某个方面(可能是不好的方面),然后据此为自己下定义。

通过重新定义自我来颠覆这些负面标签。这意味着抛弃旧有的标签,以更为广袤的视角解读自己。

举个例子,一个年轻人因为失落而哭泣,而旁人“爱哭鬼”的嘲讽则让她愤然离去。她没有沉溺于这种羞辱,而认为“我不是个爱哭的人。我有时候的确会情绪化,可能和不太情绪化的人比起来我也比较爱哭,但我在努力改正这一点。欺凌已经在哭泣的人是很恶劣的行为,我以后绝不能这样对待他人。”

确定触发敏感情绪的原因。

你或许很清楚触发自己敏感情绪的原因,也可能对此毫不知情。人的大脑可能会发展出一种“自动应对机制”来应对某些刺激,比如压力。假以时日,这种应对机制就会成为习惯,让你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对某些事物做出反应。幸运的是,你可以抑止这种机制,培养新的习惯。

下次再出现恐惧,焦虑,愤怒等情绪时,停下手里的活,将注意力集中到感官上。你的五感都探测到了什么?不要评价自己的感受,只需如实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