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驱散服刑人员心理“雾霾”

在安徽省九成监狱分局矫治监区,每位民警都有另一种身份——心理咨询师,他们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服刑人员进行疏导与矫治,帮助服刑人员释放压力、解除心理困惑。

“服刑以后,亲人的淡漠,恋人的离去,朋友的背叛,觉得前途一片黑暗,全世界都抛弃了我。”第一次见到心理咨询师孙成敏,陈松(化名)流露出怨恨。

“我想我该说些什么,仅仅一句谢谢,似乎显得苍白无力,表达不了我内心的感激之情,但我还是要谢谢你们!尊敬的警官。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临近刑满释放,陈松表达了对孙成敏等监狱民警的感激之情。

两年来,心理咨询师孙成敏每两周都要与陈松面谈一次,认真倾听其诉求,培养正确认知方法,帮助其走出心理困惑,最终见证了一名顽危犯心理成长的历程。看到陈松逐渐驱散心理的雾霾,对生活充满阳光,并且因为积极改造顺利减刑回家,孙成敏说:“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感到非常自豪。”

孙成敏初次见到陈松,他翘起二郎腿,眼神充满敌意,面对询问不太愿意搭理。“怎么有了黑眼圈,是不是晚上没睡好?”这么一问,陈松开始向孙成敏诉说自己的“委屈”。他说:“一次搬运货物,李警官安排我工作任务,没听见,就没有做,李警官批评了我,我不服,与李警官吵起来,结果受到扣分处理,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孙成敏认真倾听,又问他:“妈妈最近什么时间来看望你?”听到这里,陈松神情黯淡下来,说:“妈妈也不管我了。”陈松说,自小父母离异,与母亲生活,犯罪以后妻子离家出走,儿子由母亲抚养。“你是狗改不了吃屎。”妈妈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他。“他不屑神情背后隐藏自卑心理,我感受到他内心的痛苦,一定要帮助他走出困惑。”孙成敏下定决心。

每隔一段时间,孙成敏都会带着几本陈松喜爱的杂志书籍与他聊一聊。逐渐地陈松开始愿意将一些心理困扰主动告诉孙成敏。有一次,陈松所在分监区撤并,他被分流到一个新的监区,从事的劳动项目与过去不同,感到不适应。孙成敏开导他:“你一向劳动改造表现很好,只要你肯学,没有干不好的,更何况面对劳动岗位调整的人不止你一个,我相信你!”针对陈松始终存在的人际关系紧张的问题,孙成敏引导他:“按照民警的要求去做,主动帮助同犯,坚持一段时间,或许你就发现他们原来没有那么可恶,他们也会对你好。”经过长期的心理矫治,陈松在孙成敏面前表现像一个听话的小孩子。在孙成敏的鼓励下,陈松开始尝试将自己的所思所悟写下来,有的文章投送到《九成新生报》获得刊登。

不久,陈松积极改造,获得减刑。看到陈松新生,孙成敏非常高兴,她说,“我和其他民警不懈的努力,把陈松引向正确的人生轨道,不仅改变他,实际上也改变了我,由此让我产生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自豪感,也感到身上的责任使命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