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被称之为“直击心灵的正剧”

大连话剧团大型原创话剧《一诺千金》经过深度修改提升后,于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大剧院正式首演。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众多话剧爱好者在观剧后表示该剧真实感人,揭示了人性的真善美,提供了正能量。

话剧《一诺千金》是大连话剧团在文广局抓精品、创高峰的统一部署中,汇聚国内和本地顶级艺术人才,推出的优秀原创剧目。该剧讲述了一个乡村女医生用一生兑现承诺的故事。高校引进本剧培育学生“诚信人格”,在大学生中引起广泛共鸣,被称之为“直击心灵的正剧”。国内专家认为作品有思想性、有艺术性、有精品相,是近年不可多得的好戏。2015年9月,该剧在全国40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根据国家艺术基金有关要求,大连话剧团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对作品进行了修改提升。

4月7日晚的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该剧以严肃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塑造了周海燕这位忍辱负重、信守诺言的女性。尤其是10年后周海燕与刘远、方晓然(刘璐饰)重逢一场戏,三个人物的心理均得到了深刻刻画。幕间,观众席数次响起沉重而赞许的掌声。编剧杨锦峰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修改主要体现在舞美和演员的二度创作上,在细节的合理性上做了调整,演员的表演日臻成熟,舞美提供了很多具有那个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景致,增强了可观赏性。

此次首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优雅养生”评论说:“背景逼真形象,演员配合默契。话剧的形式要比电影更真实,让观众瞬间融入剧情,像演绎自己的故事。海燕的大爱,大度,包容,无私,隐忍值得当今浮夸社会的我们深思……”。辽师大教授郭卫看后写道:“爱无需理由。导演大胆将女人可能遭受的大悲大痛浓缩在剧中女主人公一人身上,讲述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典型故事,紧紧抓住观众注意力,手法新锐。几位主要演出人员表演收放自如,语言艺术功底了得,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高度默契,不愧大师级水准。”网友“小薇”在朋友圈发表观后感言说:“看了这部话剧我很感慨,通过这部话剧的故事情节,能够反映出来几个不同人的人生和价值观的写照,周海燕这位女性,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善良、勤劳、守诚信,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物,为了严守承诺,她牺牲了自己一辈子的青春,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放手了自己一生挚爱的男友刘远,照顾跟她毫无关系的陈大妈,抚养着她知青时期的女友方晓然的孩子,还能够处处为他人着想……舍去自己的一生幸福,而成全了他人的幸福!我理解这就是海燕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