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退路出路

漫人生路上,往往只有不留下退路,才容易赢得出路。
  古希腊着名演说家戴摩西尼年轻的时候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躲在一个地下室练习口才。由于耐不住寂寞,他时不时就想出去溜达溜达,心总也静不下来,练习的效果很差。无奈之下,他横下心,挥动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剪去一半,变成了一个怪模怪样的“阴阳头”。这样一来,因为羞于见人,他只好一心一意地练口才,演讲水平突飞猛进。正是凭着这种专心执着的精神,戴摩西尼最终成为了世界闻名的大演说家。
  一个人要想干好一件事情,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地追逐既定的目标。但人都有惰性、有太多欲望,有时难免战胜不了身心的倦怠,抵御不住世俗的诱惑,割舍不下寻常的享乐。一些人因此半途而废,功亏一篑。这时候,不妨学学戴摩西尼的精神,他剪掉了一半头发,就彻底斩断了向惰性和欲望妥协的退路。而一旦没有退路可逃,就只能一门心思地朝前奔了。断掉退路来逼着自己成功,是许多明智者的共同选择。
  1830年,法国作家雨果为了能把全部精力放在写作上,把除了身上所穿毛衣以外的其他衣物全部锁在柜子里,把钥匙丢进了小湖。就这样,由于根本拿不到外出要穿的衣服,他彻底断了外出会友和游玩的念头,除了吃饭与睡觉,从不离开书桌,结果作后来闻名于世的文学巨着《巴黎圣母院》。
  漫漫人生路上,往往只有不留下退路,才容易赢得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