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家庭港湾


 

家,是什么?千万个人有千万个说法。家的概念何尝不涵盖了整个人生。无论贫富贵贱,逆境坦途,只要你降生到这个世界,就与家发生着关系,丝丝缕缕无时不萦绕在心间。

贫困时,家是一个窝。哪怕四壁皆空,但只要有个窝,就可以挡住风寒,挡住雨雪。生命里就有了灯光,有了满屋子的亲昵和温馨。

哪怕穷的去要饭,心中因有家人的牵挂,就有了回家的想法,就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的信念。

动乱时,家是一汪平静的清泉,又是一座精神圣殿。一脸的污水,一身的伤痕,回到家就可以洗个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一杯热茶、一条毛巾、一枕耳边厮磨,足以让你看到真实的自我。

太平时,家是一座博物馆,又是一个加油站。家里的一本书、一封信、一帧照片,都可以引出一段属于你们家的故事,一把茶壶、一顶帽子、一把椅子,都储存着你们家的文化传统和信息,绵延一代一代。家里有属于你的书柜,属于你的电脑,属于你的时间和空间,你可以读你想读的书,看你想看的电视,玩你想玩的电子游戏。当然,家里还有父母的鞭策,容不得你有任何的放纵和懈怠。

孤独时,家是黑的北斗,沙漠的绿州。虽然可望而不可及,却带给你无限的遐想和慰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诗圣杜甫早已道出了对“家”的牵挂。

富裕时,家是一帖清醒剂。时时提醒你“衣食足而知荣辱”切不可“富贵思淫欲”。家是扶老携幼的承担,是传宗接代的责任。即使富甲天下的比尔·盖茨,也只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家庭应该是爱、欢乐和笑的殿堂。     ――木村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