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对付冷暴力,为什么不能以暴制暴

在冷暴力中最明显的特征是:具有欺虐性质的为所欲为,对自己伤害了他人毫无反思与自责。

在细察伤害行为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最有杀伤力的是伤人者在伤人事件中所持的态度。

不认错是过错方最残忍的施暴。

我们会看的比较清楚,哪怕是普通人之间,如果有人对我们无礼,而我们又没有能力还击,我们就很容易受到伤害;更何况是熟人之间,一方对另一方的无礼,好似感情的事很难说的清楚。

暴力本来就和欺虐连在一起,当我们谈及亲密关系中的冷暴力,其实不只是有一方叫着不作声,问着不答应;吵架了,不回应,不解释,不沟通,这只是被动的冷暴力;

主动的冷暴力,主导着你未来的安排,他对你的痛苦报之以铁石心肠的回应。

暴力狂的高明就是钻了人类还无法透视心灵的空子,你看上去毫发未伤,其实内心可能千疮百孔。

但最糟的是,甚至还期望用以暴制暴的手段强制对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比如,也使用对方的冷暴力手段,对方不说话,自己也不说话,对方冷若冰霜,自己也表现出冷若冰霜的样子。

但不同的是,自己仍然是这场冷战中深受其害的一方。你的冷并不能伤害到对方,反而伤害了自己。对方也许无所谓,死撑的人是你。复制对方的冷暴力,并不能使你显得强大。因为他仍然主导了关系,你是按照他主导的关系模式在和他相处,哪怕你以为你很厉害的使用了暴力。

我们都有一种生活经验,当在路上遇到一只可怕的狗,你最基本的做法之一是不要跑,更不要露出恐惧的神色。据说动物对于恐惧这种气味很敏感,假如我们观察,我们会发现,在比人类保留了更多本能的动物身上,比如狗,当它用洞穿人心的眼睛盯着你的眼睛,研究你的眼中有没有露出怯色,明显在估量彼此的实力,估量你是不是一根可以啃动的骨头,你有勇气与否,直接决定它是即刻口吐白沫,呲牙咧嘴扑向你狂吠,还是默默的走开。产生在两者之间的感觉,谁弱谁强通过眼神和呼吸就知道了。

有一种软弱,是以一种失控的强势表现出来的。这种失控的强势,包括喋喋不休的指责谩骂,包括死拉着对方一定要把个理说清楚,包括气急暴力攻击,包括在对方冷暴力的时候,亦以冷暴力的方式以暴制暴,维持势均力敌的表象——而对于另一方而言,哪怕他没有清楚地意识到,或者在他的潜意识里,他仍然清楚,这一切不管表现出来是多么强大,其实都是乞求他的垂顾,乞求关系的连结。

一个有自尊心,而又敏感的人,往往会以这种强势的表现掩藏自己的脆弱,掩藏自己受了伤害,还企盼对方回心转意的软弱。但这种掩饰在动物的直觉中,也许很容易就被洞穿。这也就是说,为什么有时候看起来是以暴制暴,双方力量是相等的,但显得强势暴力的一方反而落了下风,因为这种变形的纠缠亦是求和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