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用情商说话

说话是一门社交哲学,真诚的沟通能让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通过说话,搞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别人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在想什么,别人在想什么...

说话之道最本质的一点就是:把别人放在心上。

1.《想知道后来怎么了吗?——悬疑式说话》

要练习这种悬疑式说话,其实很方便,只要你跟朋友转述一件事的时候,每讲个几句,就稍微停一下,看你朋友会不会问:然后哩?”“后来呢?如果有这样追问,就表示你叙述事情的方法是吸引人的。

2.《幽默像走路,讲笑话像翻跟斗》

讲话幽默的人就像走路好看的人,你跟他走在一起,会觉得很平常的走路也是赏心乐事。而讲笑话比较像翻跟斗,翻得不好姑且不说,但其实很少人喜欢跟一个没事就翻跟斗的人一起走路的。

3.《交谈不是有奖金的竞赛,别急着抢答》

在高手面前,装懂是没用的,只会自曝其短,最好就是珍惜遇到高手的机会,好好把道理听懂。

4.《乐在其中,跟长辈凑趣

如果一个做主人的人,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懂得以宾客的乐趣为乐趣,那么,一个晚辈一定也可以对他的长辈调整心态,以长辈的乐趣为乐趣。

5.《一个人很难了解另一个人所受的苦

如果不能了解,就不要这样说,因为当事人向你倾诉的时候,她只需要你听,也许她也很需要你给一点建议,但她可能不需要另一个人宣称有别人懂她的苦。她的痛苦折磨得她快死了,她不会觉得这种痛苦是可替代的。你这样讲,安慰不了她。

6.《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就回一句赞美》

别人骂你一句,你回骂他一句,这叫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赞美,这就叫社交。

说话,无非是表达自己,打动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