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怎样有效的安慰一个人?

李中莹在《爱上双人舞》这本书里,介绍了一个处理他人情绪的方法非常有参考价值。

第一步是分享

一个情绪里其实包含情感、事实、行动三个方面,分享的重点是情感和事实。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先分享情绪感受,然后再分享事情本身。

倾诉者总是忍不住先说事情,这个人多么过分,这件事多么不合理,这个遭遇多么让人生气,牢骚和激烈的言辞铺天盖地来。但是安慰者不能被他牵着鼻子走,你必须把对方的注意力迁移到他的感受上。

为什么?因为人对自己情绪的觉知和觉察,本身就是对自己情绪的瓦解。

当他说出大约6个关于感受的词语,你就会发觉他的声调降低了、身体的动作减少了。这个时候再问引起情绪的缘由,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不致于两个人被困在情绪的沼泽里出不来。

第二步是设范

设范的意思是指为对方的行为设立规范,即划出一个明确的范围,里面的是可以理解或接受的,而外面的则是不合适和不能接受的。

设范,首先要找出事情中你可以接受的地方,并进行言语上的肯定。你总能找到一些基本共识,予以肯定的,比如你这么考虑是有道理的!”“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会生气的。

这样一来,倾诉者在心理上,就不是孤立的,能感受到自己是被支持的,你是站在他这边的。

接下来你向对方指出他需要改变的地方,不可以直接说出对方的不对,或者应该怎么做,这样就把自己重新放在和对方对立的立场上,把刚刚建立起来的心理效果破坏。

你应该关心对方的福祉,真诚地为他们利益着想,指出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三步是策划

就是对未来的行动的策划,主要是为了引导对方,让他看到其他选择的可能性,燃起对未来的期望,不再沉溺于无助益的负面情绪。

这一步要有前面的步骤做基础,直接跳到这一步会让人感觉不舒服,同时对未来行动的策划以引导为主,不要贸然给出建议或替对方拿主意。

第四步是行动支持

爱一个人,就是在他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有些情绪,我们只能用陪伴、用语言宽慰来安抚,但有些情况,却可以用具体的行动来支持。

朋友的手臂划破了皮,语言的安慰让人心宽:天呐,我看着都觉得疼,千万别沾了水”,但如果为她买来一个云南白药创可贴,就更加贴心。

室友准备辞职考研,十分焦虑,你开解她支持她之余,你尽己所能,为她要来难得的复习资料,会让她更加心安。

只靠一厢情愿、一腔真诚,不一定能真正地安慰人,还需要一颗七窍玲珑的心。希望大家以后都能成功地安慰他人,也能被人准确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