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谎言与欺骗中的事实

真相代表一切与客观事实相符合的东西,它坦荡荡地存在着。

然而,谎言与欺骗何尝不是存在着的呢?尽管代表与客观不符合的假象,但它们真的不真实的存在着。

于是,事实一即为谎言与欺骗普遍存在,它们已经成为了自然界最基本的现象之一,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有时就像是呼吸。研究表明,欺骗是生物为了更好地繁衍而进化出的本领,谎言的进化则与物种进化同步,物种越聪明,大脑新皮层越厚,越会说谎。

同时,语言作为人类首要的沟通工具,是欺骗行为的重要载体。文明赋予了真实之意义,但人类文明也诞生了谎言,若不是人类创造出文字与语言,也不会有它的出现。

为什么人可以通过说谎来欺骗对方?为什么人会被谎言欺骗?

谎言本身并没有任何能量,只有当人愿意相信谎言时,谎言才变得有了生命。这或许难以接受,可事实就是如果你被骗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你愿意被骗。

所以,说谎是一种合作性行为,这是第二个事实。心理理论认为,人类和其他动物都有表征自己和他人心理状态的能力,包括他人的知觉、意图和想法。对心理状态的认知是日常生活认知的核心,在日常认知中人们总是论及他人的心理状态、推知他人的意图和观念,并通过推测心理状态而预测人们的行为,这就为说谎与欺骗提供了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