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有格局的人,不与往事纠缠

心理学曾提出:“心理衍射论”,是指因为过于关注某些小事情,而导致精力无法集中于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

很多人容易跟往事过不去,这是不放过自己的表现;不与往事挥手,你将无法迎接美好的未来。

东汉末年,有个叫孟敏的人,买了一只陶罐,在路上不小心摔破了。孟敏连看也不看一眼,径自走了。路人觉得奇怪,过去问他:“你的罐子打破了,怎么连看也不看一下呢?”孟敏回答说:“罐子已经破了,看它又有什么用呢?”

对于孟敏来说,停留下来懊悔一个罐子,也许会错过晚上歇脚的客栈,也许会无缘欣赏晚霞的华光。比起站在原地懊悔,不如立即启程,不将就,不回头。

这世上,我们做每件事情都是用时间成本来堆切出来的,你为不值得的事情浪费时间,就会与其他美好的事情错失交臂。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

成年人的世界里,被击跨的不一定是遇到多大的难题,而是一些琐碎的小事。

因为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是拖垮一个人的稻草。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过《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里面的李雪莲,就是一个典型的与烂人烂事纠缠到底的人。在一场荒唐的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的家庭变故之后,由于前夫的一句话,说她是潘金莲。为了证明自己根本就不是潘金莲,为了洗刷自己的不白之冤,她花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去打官司、告御状。最终,搭上了自己最宝贵的十年。

人啊!这一辈子遇到的烂事不胜枚举,假如每次都是为了一口气,我们人生的美好日子也寥寥无几。远离烂人、烂事,不是认怂,也不是无能,反而是最睿智的人生态度。

有格局的人,不被情绪枷锁。

拿破仑曾说过: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比控制一座城池的将军还厉害。

情绪是一把双刃剑,控制不好就会两败俱伤。越是眼光长远的人,他们的思想往往更理性,从而能更好地控制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