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情商是个球?居然真的是个“球”

涉及到情商的一种基本能力是核心能力,那就是:对情绪的认知。具体谈的是“对情绪的识别与命名。” 这种能力,在心理学上有个专有名词,叫“情绪颗粒度”,也叫“情绪粒度”。

情绪粒度对人的影响有多大呢?

可以说,一个人具有的情绪颗粒度的大小决定了他会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里。这包括:如何感知世界,感知世界后又会如何采取行动,这些采取的行动又会怎样影响他的感知,这样一系列的过程。很多时候,人们沟通时发现是鸡同鸭讲,驴头不对马嘴,往往也可能是因为沟通的两个人情绪颗粒度差别太大,本身使用的就是差别太大的两套体系。那么情绪颗粒度有什么影响呢?

1、情绪粒度的大小,影响着我们处理情绪和问题;

2、情绪颗粒度过大,会让人陷入情绪的困境;

3、情绪颗粒小,有助于抗压和减少内耗;

因此降低情绪颗粒度就很重要,如何降低自己的情绪颗粒度。首先要增加自己的情绪概念库,其次就要练习更加精细地描述和分类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