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美食的“禁果效应”

很多人每一次吃太多之后,因为担心它们带来外形和健康问题又会陷入深深的后悔与内疚。

然而,这样的饮食内疚却会带来负面效应。

国外一个队伍研究发现饮食内疚会给个体的健康饮食和体重控制带来负面效应。这是什么原因呢?从理论上来讲,内疚具有适应性功能。一方面,作为一种让人难受的消极情绪,内疚可以作为一种信号来帮助个体修正不良的行为。换句话说,当你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会感到内疚,为了减轻或消除这种内疚,你会在未来避免再次做这些事情。另外一方面,内疚可以帮助个体将注意力从短期收益转移到长期目标,从而增强自我控制。但上述内容都没有考虑个体行为修正的能力以及他们对这种能力的认知。当诱发内疚的行为无法抑制,或者修正行为很难实现时,内疚反而会导致个体自尊下降、自控丧失。

那么,内疚为什么会导致个体的自控失败呢?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内疚会增加食物的诱惑力。二是内疚会降低自我控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会发现对于饮食,女性比男性内疚感更强,而女性对于食物的渴求程度通常也更高,也有更多的女性存在饮食控制方面的困扰。

所以,我们还是从日常做起,尽量做到不过多摄入食物,同时也加强体育运动,不给自己太多压力,避免出现美食的禁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