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情绪究竟是什么

什么是情绪?我们用三点来说明情绪的本质:

1.情绪的本质是能量,能量是西方人的语言,东方人把它称之为叫做气,你就是气和能量在身体中间的穿行,而且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情绪的能量方向,有一些能量是下往上走的,比如说愤怒,有一个词语叫做怒发冲冠,当你愤怒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整个身体的能量是向上的,连头发根都会竖起来,这个能量是自下而上的。

2.情绪是内在感受的外在表达,如果我们想知道现在外在空间的温度是多少度,通常我们会用温度计来测量,那我们心里面的温度用什么来测量?怎样知道你心里现在温度是升高了,或者是降低了,我们在内在的心理空间的温度计就叫做感受,感受和情绪的关系是什么呢?我们心里的感受是开心和放松的,那么外在的情绪表现也是放松和愉悦的,具体表现在你的感官上,嘴角会上扬,声音很高亢,当我们心里的感觉是紧张的时候的,那么外在的情绪表现就是双手握紧,呼吸急促,声音慌乱。

3.情绪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从来没有不好的情绪,所有的情绪都是在指引方向,给我们力量,它的背后都有正面价值,比如说绝望,当我们对一件事绝望的时候,我们才会愿意放下,所以它常常是带给我们一个方向的,比如说悲伤,有很多人从思绪中寻找力量,使我们珍惜现在拥有的;比如说嫉妒,一定是把自己放在低位,把对方放在高位,那证明一定在某一个点上对方做得比你好,才会产生嫉妒,嫉妒也是一种提醒和方向,告诉我们在哪些地方特别在意,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