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

为什么会出现阶段性迷茫?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其实在心里都会对事情的结果有一个预设的期望,一旦结果与目标产生差距,我们就会对预设目标或者个人自身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出现阶段性迷茫的状态。好比在谈恋爱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彼此需要磨合而产生吵架的情况,此时我们就会在内心产生纠结:是人选错了,还是相处方式出了问题?懂得如何处理这种问题的人,往往不会因为吵架而伤感情,反而会让爱情升温;但相反的话,很可能结果就是分道扬镳、一拍两散。

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大的目标由于达成周期相对较长、达成难度系数相对较高、达成手段可操作性相对较弱,就容易导致我们在达成的过程中产生挫败、迷茫感,从而中途放弃。大多数人不是因为没有梦想,而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而放弃。
   
因此可将大目标分解成短期、可执行的小目标就至关重要了。这就必须掌握一个分解大目标的框架,每一个大目标的达成都是需要具备若干个条件的,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才有可能达成最终目标。

成长路上阶段性迷茫必不可少,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每一次目标的制定并非是完不成,就毫无意义,核心的目的是通过完成目标的过程积累可迁移能力,从而有能力争取更好的环境来提升更多的能力,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