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唯解心之语,方释己之怀

 

生活中的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尴尬的事情,令人难以释怀。

余光中是台湾著名的学者、诗人、散文家。有一次,在台湾一项文艺大奖中,获奖者大都是头发乌黑、风华正茂的晚辈,只有余光中年届花甲,白发染霜。相形之下,余光中颇不自在。但在致辞中,余光中风趣地说:“一个人年轻时得奖,应该跟老头子一同得,表示他已经成名;但年老时得奖,就应该同小伙子一同得,表示他尚未落伍。”话音刚落,满堂喝彩。

花甲之年跟年轻人同台领奖,难免会尴尬,这显然是一件让人难以释怀的事情,然而机敏的余光中用充满诗意的话语将尴尬消解。先是不动声色地称赞年轻人功成名就,而后恰到好处地表明自己宝刀未老。机灵的应变能力和谈吐的非凡魅力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尽显豁达,尴尬当然随之消失。

尴尬之时,思绪紊乱,最后交错成一个死结,压在心上,剪不断,理还乱。但当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思考那些尴尬的时刻,我们会发现,那并不是什么绝境,那只是一个拐角,轻轻转身,便是柳暗花明。我们不妨向余老学习,在遇到尴尬时,能放宽心态,一句妙语出口,心结立解,尽释己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