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常识:养成一个习惯要多久?

一、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吗?

相信你们都听说过21天习惯养成法,这个方法应该是出自 Maxwell Maltz 的自救书《心理控制术:改变自我意象,改变你的人生》这一部分和习惯养成其实没什么关系,而且这种推论并没有建立在对习惯养成的观察与讨论上。但为什么这方法如此受欢迎呢?因为21天听上去简单易行。

二、养成习惯到底需要几天? 

大部分关于习惯养成的研究标明,养成习惯需要比21天更长的时间,而且时间长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自控力和习惯本身的难易程度:自控力越强,时间自然就越短;养成喝水的简单习惯,会比养成早晨跑步的复杂习惯轻松得多。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当人们不需要刻意思考和盘算,不带明确目的去做一件事时,就是养成习惯了。为此他们挑选了 96名 志愿者进行了为期 84天 的实验。志愿者在午餐时加吃水果、喝一杯水或者晚餐前跑步15分钟三者之间选择一项,作为自己想要培养的习惯。

研究表明,平均要66天左右才能养成一个习惯。复杂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更长时间;运动习惯比饮食习惯的养成耗费更多时间;后续研究发现95%的人养成一种习惯的时间在18天到254天之间。

三、如何有效的养成一个好习惯?

1、每次只培养一个习惯。

2、做计划,做好生活中的一切为这个习惯让路的准备,在开始的头几天要严格要求自己,但中间偶尔漏过一天并没太大关系。

3、提前分析,哪些习惯和事件有可能打断你的习惯养成,做好准备和备用方案。特别是征求你家人和朋友的意见,让他监督和配合你,尽量通过好的习惯去影响周围。改变你周围的环境,让环境去帮助你完成这个习惯,而不是变成阻力。

4、习惯坚持两个月,66天左右才能稳定。

5、有时无法坚持,是因为缺少技巧无法流畅的完成,多向其它人请教,多学习,多尝试,多总结。

6、通过记录来分析,一个习惯在什么时间用哪种方式来完成最合适。

7、把你的习惯写下来,放在钱包上、手机和电脑桌面上,每天都能看到好几次,每一次都是一种提醒。

8、失败之后不要完全放弃,多尝试几次,成功率会提升很多,连续尝试五次之后,成功率可以提升60%以上。

(湖南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http://xlzx.hn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