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正念”是什么?

正念,指的是对自身体验的一种时时刻刻的、没有评判的、不立即反应的觉察首先,我们需要理解,什么是觉察。觉察,指的是我们能够意识到、能够去关注当下正在发生什么。当我们觉察自己的体验,我们其实是在主动关注,在这一刻,自己究竟有哪些想法、情绪、和身体感觉。

大多数时候,我们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毫无觉察。我们任由自己重复固有的、僵化的思维定势和情绪反应,却从来没有真正“看到”内心正在发生什么。那没有评判的觉察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评判。很多人对自己总是有很多负面的评判,觉得自己的某些想法是不好的,或是习惯性地指责自己,比如,“我怎么能这么自私”、“这想法太卑鄙了吧”,等等。

当我们去觉察自己有哪些想法、感受的时候,这些关于“好与坏”、“对与错”的评判,就像是给我们看到的画面加上了一个个滤镜,让我们的觉察“失真”。正念需要我们在觉察自身体验的时候,先停下评判,不去预设哪些想法、情绪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当我们拿掉那些滤镜,我们对自身体验的觉察也就随之变得更真实、更完整。这样,我们才有了机会,去看清那些从前忽略的、关于自己的部分。而看见更多,是正念的开始同时,只有允许自己看见,我们才可能会真正觉察到正在发生什么,而不是像平时一样,立即做出反应。

很多时候,我们会在一瞬间被情绪绑架,像条件反射一样,做出自动化、无觉察的反应。比如,和他人发生冲突,前一秒感觉“气炸了”,后一秒伤人的话已经说出了口。至于愤怒情绪的背后是什么、说的话是不是具有破坏性,在当时,我们都没能来得及看清楚。我们也看不到除了出口伤人以外其它的选项,即使它们实际上一直都存在;而在做出反应之后,我们也就失去了选择其它行动方式的机会。

正念需要我们先不做出反应,只是去觉察自己此时此刻的想法和感受。当我们拥有这种“不立即反应”的能力,我们实际上也是拥有了思考的选项:

发生这件事,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里面有没有什么误解?我要不要反应?我要做出什么反应?这样一来,我们的行动也就有了选择的余地。

在这种前提下,我们依然可能做出和原来一样的行动选择,却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为匆忙做出反应而后悔的可能。我们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能够明确我们的行为真的是自己想要做出的。

正念倡导一种“非用力追求”的生活哲学。它鼓励我们放下那些用力追求的执念,只是和当下的自己待在一起,留意自己此时此刻的身心状态,深深地倾听自己(而不是马上行动)。当觉察到自己需要休息时,可以允许自己安然地休息;当觉察到需要进一步行动时,再做出适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