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夏天产生情绪烦躁的原因与缓解方法

 

一、夏天产生烦躁情绪的原因

气候闷热引发情感障碍,专家指出,夏天气候闷热、空气湿度大,并且昼长夜短、作息难以规律等,都会影响人们的情绪,引发季节性情感障碍症。虽然大多数季节性情感障碍症患者是随着冬天气候变冷、白天变短而变得情绪抑郁。但是,仍有大约10%的季节性情感障碍症患者恰恰相反,他们的抑郁症状是随着夏天白天变长和持续闷热而愈发严重。季节性情感障碍症患者最常见的表现为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

身体不适导致心情郁闷,夏天是万物生长、活跃的季节,各种致病细菌也不例外。因此,很多人在夏天容易感染一些疾病,从而引起各种身体不适,心情自然难以好转,总是处在一种郁闷的状态。并且,夏天雨多,气候湿热,气压也比较低,人们容易感到烦闷,从而引起食欲不振、失眠等各种身体不适症状,心情指数自然也就急转直下了。

心理压力造成心情压抑,夏天的生活作息极不规律,度假、应酬、聚会等等一大堆,把我们仅有的一点点休息时间挤占殆尽。并且,在参与这些集体活动的时候,我们还得考虑衣着、谈吐、交际等问题,心理压力空前高涨。于是,焦虑、恐惧、紧张等情绪纷纷来袭,心情压抑在所难免。

二、缓解方法

保证睡眠质量,在睡前注意放松自己,适当进行冥想训练,有助于平和心绪;白天注意不要过度劳心劳力,注意劳逸结合;按时睡觉,不要熬夜等都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缓解心情烦躁。

运动锻炼,运动可以促使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人在运动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人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能神经释放递质,分泌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等,让人感到心情愉悦,防止陷入烦躁情绪。

听音乐放松,在每天的休息闲暇时间,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欢快的轻音乐来听听,最好的效果是能够轻轻闭上眼睛,随着音乐的旋律带动到相应的意境当中,越是能够陶醉,越是能够彻底放松心情,还自己一个美丽的心情。

结语:夏天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同时也是热情的季节,只要我们找到了有效的调控情绪的方法,我们完全可以享受夏天带来的激情,体验夏天所带来的乐趣。在学习和生活上,我们也能更好的与周围的人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