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栏目

满腔的热情----物理学院总支书记唐利强

唐利强,男,1956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教授。1978年3月就读于湘潭师专物理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8月至1989年4月在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现任物理学院总支书记。
唐利强同志主讲了热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等课程,同时还承担了原子物理学(近代物理)、近代物理实验、非平衡态统计物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主持了由省教育厅立项的“高师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电子——原子散射的多体理论研究”和由省教科规划立项的“教师基本素质与教师培养基本模式研究”,并参与了分别由全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省教育厅及省自科基金支持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举,完善大学生素质教育”、“面向21世纪高师本科课程设置研究”、“金M带布居数及铺线特征研究”等教改课题的研究,的研究课题。其论文《高师物理学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改革的设想与方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物理教学研究专辑)、《从新概念物理教程看面向21世纪的热学教学》(《大学物理》)、《原子物理课程教学体系改革的几个问题》(《教育科研论坛》)陆续发表,特别是《关于近代物理教学体系改革的思考》在2002年8月举行的的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七界年会上受到好评,并收入到该年年会论文集中。1997年,他的论文《建立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体制,培养合格加特色的师范生》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面向21世纪高师本科课程设置研究》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物理学本科(师范)专业基础课程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被评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唐利强的科研工作主要围绕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的学术研究、结合物理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开展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两方面进行,迄今为止,他在《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中性碳原子基态关联效应的多体理论计算》、《Ne原子基态库仑孔的多体理论计算》、《原子多体理论中的两体函数方法》等多篇学术论文。
唐教授从事高校物理专业教学工作20余年来,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倾注到教学中,他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深得老师们的好评,并且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他带领本专业教师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形势,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国际知名物理教育家赵凯华先生等人称赞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