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各个教学环节的实施,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适应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具有全面的文化素质、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路、计算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所必须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在编专业课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77%。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科技特派员2人,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人。王俊年教授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湘潭市新兴工业化拔尖人材和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微波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原理、雷达原理、天线原理与设计、FPGA设计与应用、电子综合课程设计等。

发展历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前身为1994年开始招收专科生的电子技术专业,至今已有25年的办学历史。随着办学条件及师资队伍的不断加强,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开始招收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并于2003年开始招收首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本专业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具有较好年龄梯次的教师团队,并建成了设施省内一流的专业实验室,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以本专业为基础培育出的“电子元器件”专业为我校第一个国家级国防特色学科。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企合作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教师团队曾两次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获得全国高校“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一项,获湖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2人次。我们高度重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得一、二等奖。有3位教师评为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

专业特色:1)在学习现代电子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专业技能的训练,通过项目式教学鼓励学生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2)通过已有的实验平台,建立包括基础实验、综合性设计实验和重点课程设计的实验课程体系。加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3)十分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建立开放的创新实验室,使学生有自己学习、研究的场所和创新的基地。使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设计与开发、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通信设备及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安全运行及维护管理工作。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校友风采:2007年首届毕业生以来,本专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其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技术或管理岗位上的骨干人才。同时也有大量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近年来本专业每年均有一大批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彭三城、贺君、李胜、李琳、李小宝、郑玲兴、王祖民龙泽宇等一批优秀毕业生已在国内或国外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了高校教授或企业骨干。